安全模式的自动进入与退出

1 NameNode 启动

​ NameNode启动时,首先将镜像文件(Fsimage)载入内存,并执行编辑日志(Edits)中的各项操作。一旦在内存中成功建立文件系统元数据的映像,则创建一个空的编辑日志。此时,NameNode开始监听DataNode请求。这个过程期间,NameNode一直运行在安全模式,即NameNode的文件系统对于客户端来说是只读的。

2 DataNode 启动

​ 系统中的数据块的位置并不是由NameNode维护的,而是以块列表的形式存储在DataNode中。在系统的正常操作期间,NameNode会在内存中保留所有块位置的映射信息。在安全模式下,各个DataNode会向NameNode发送最新的块列表信息,NameNode了解到足够多的块位置信息之后,即可高效运行文件系统。

3 安全模式退出判断

​ 如果满足“最小副本条件”,NameNode会在30秒钟之后就退出安全模式。所谓的最小副本条件指的是在整个文件系统中99.9%的块满足最小副本级别(默认值:dfs.replication.min=1)。在启动一个刚刚格式化的HDFS集群时,因为系统中还没有任何块,所以NameNode不会进入安全模式。

基本语法

集群处于安全模式,不能执行重要操作(写操作)。集群启动完成后,自动退出安全模式。

(1)bin/hdfs dfsadmin -safemode get (功能描述:查看安全模式状态)
(2)bin/hdfs dfsadmin -safemode enter (功能描述:进入安全模式状态)
(3)bin/hdfs dfsadmin -safemode leave (功能描述:离开安全模式状态)
(4)bin/hdfs dfsadmin -safemode wait (功能描述:等待安全模式状态)
最后修改:2022 年 08 月 22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