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HDFS写数据流程

1.1 剖析文件写入

  1. 客户端通过 Distributed FileSystem 模块向 NameNode 请求上传文件,NameNode 检查目标文件是否已存在,父目录是否存在。

  2. NameNode 返回是否可以上传。

  3. 客户端请求第一个 Block 上传到哪几个 DataNode 服务器上。

  4. NameNode 返回 3 个 DataNode 节点,分别为 dn1、dn2、dn3。

  5. 客户端通过 FSDataOutputStream 模块请求 dn1 上传数据,dn1 收到请求会继续调用dn2,然后 dn2 调用 dn3,将这个通信管道建立完成。

  6. dn1、dn2、dn3 逐级应答客户端。

  7. 客户端开始往 dn1 上传第一个 Block(先从磁盘读取数据放到一个本地内存缓存),以 Packet 为单位,dn1 收到一个 Packet 就会传给 dn2,dn2 传给 dn3;dn1 每传一个 packet会放入一个应答队列等待应答。

  8. 当一个 Block 传输完成之后,客户端再次请求 NameNode 上传第二个 Block 的服务器。(重复执行 3-7 步)。

1.2 网络拓扑-节点距离计算

​ 在 HDFS 写数据的过程中,NameNode 会选择距离待上传数据最近距离的 DataNode 接收数据。这里的节点距离即为两个节点到达最近的共同祖先的距离总和。

​ 例如,假设有数据中心 d1 机架 r1 中的节点 n1。该节点可以表示为/d1/r1/n1。利用这种标记,这里给出四种距离描述:

Distance(d1/r1/n0, /d1/r1/n0) = 0(同一节点上的进程)

Distance(d1/r1/n1, /d1/r1/n2) = 2(同一机架上的不同节点)

Distance(d1/r2/n0, /d1/r3/n2) = 4(同一数据中心不同机架上的节点)

Distance(d1/r2/n1, /d2/r4/n1) = 6(不同数据中心的节点)

1.3 副本节点选择

第一个副本在Client所处的节点上。如果客户端在集群外,随机选一个

第二个副本在另一个机架的随机一个节点

第三个副本在第二个副本所在机架的随机节点

2 HDFS读数据流程

  1. 客户端通过 DistributedFileSystem 向 NameNode 请求下载文件,NameNode 通过查询元数据,找到文件块所在的 DataNode 地址。
  2. 挑选一台 DataNode(就近原则,然后随机)服务器,请求读取数据。
  3. DataNode 开始传输数据给客户端(从磁盘里面读取数据输入流,以 Packet 为单位来做校验)。
  4. 客户端以 Packet 为单位接收,先在本地缓存,然后写入目标文件。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8 月 22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